close

「好安靜,像這樣寧靜的夏夜,素馨花再香,也掩不住這個夏天靜悄悄的事實。」

 

這是當時朋友說著校園裡充滿了許多小動物的聲音時,我心頭所浮現的一句話。有的時候,我是真的很喜歡像這樣絕對寂靜的時刻。對於習慣無時無刻聽見聲音的人來說,是無法體會這種感受的吧?

 

對生來就聽不見聲音的我來說,不管白日或夜晚本該就是如此的寧靜,即使是與人事物之間的對話,也是如此。離開學校以後,兩年來真的發生太多太多事情了。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往意料之外的情況去發展。就像是船離開了避風港,才逐漸發覺很多事不是我所能掌握的。這路途一點兒也不風平浪靜,偶爾參雜狂風與暴雨,思路比以往更加混亂。當太陽漸漸西沈,天空暗了下來,才看見漫天閃耀的繁星。原來有些事不像外在那樣輕易可見。即便毫無目的,船仍然往前邁進。

 

也許是受到社會的衝擊,伴隨而來的不適應。也許是承襲父親保守、傳統、還有那相當敏感又脆弱的心;也許是看見母親的堅強、柔順、還有濃厚的自我犧牲精神。矛與盾的心態,所以才自我糾結了好些年。無論事情進展得有多緩慢,但畢竟這條路走了那麼久了,數個短暫的記憶瞬間,交織成數個感情片段,氣味、觸感、影像、情緒,讓情感臻於成熟。

 

本以為永遠失去了聲音,卻在某一天驚覺它從未離開過。那一種失而復得的感覺,像是洗了一次三溫暖。恐怕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吧?

 

使用十幾年了的調頻助聽器終於因為機器老舊而退役了,才不得不換上了新的數位助聽器。戴到迄今已經將近有8個月有餘了。

 

其實,原先不怎麼喜歡戴助聽器的。因為我是重度聽覺機能障礙,需要的音量極高,所以耳膠勢必要加大,才能將聲音完整地包覆在耳朵裡頭。然老舊的耳膠因缺乏彈性,會壓迫到耳朵的血管。久而久之就會感到疼痛。且十年前助聽器的聲音品質不佳,模糊又不是很清楚。已經不是輔具而是一個累贅了,所以乾脆就不再戴了。一直到去年初換上數位助聽器後,才發現聲音竟然可以如此地細膩。

 

以往幾乎聽不太到的高頻率音,就連細微的聲音也可以明顯地聽見。尤令我感到驚訝的是,我竟然會聽自己的聲音而調整自己的說話方式、音量還有音調。照例說,我會刻意壓低音量,就只怕我的聲音干擾到他人。可這卻使我的聲音小到幾乎聽不見,也不太清楚。因為害怕,而將身邊靠近我的人們一一推開,保持距離。彷彿我是個帶刺的玫瑰,只能遠觀而不能親近。

 

就像摩托車路考一樣,第一次不小心出線,第二次不會轉彎,第三次忘了看紅綠燈,直到第四次才終於過關。即便過關了以後,還是拖了很多年以後才逼不得已騎摩托車,從一開始的不敢騎,到現在的得心應手。

 

這幾個月,是學到了許多與人溝通的技巧。好比說該如何講,該如何看,該如何聽,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

 

最近,那個好感,是因為你的特質吧?乾乾淨淨、氣質有禮、溫柔親切、認真專業。 遇見你,完全是始料未及。嗯...,我想想,時間應該約莫往前推個一年吧?

 

應該在是7月底的時候吧?在臉書上,或者是在網頁閒逛時,得知有關於晚會的訊息。然後才得知了殘酷而美麗的世界,應該也是出於本能或者是因為自我蹉跎了好些年後,終於提起勇氣打開那道厚重的門,怯怯懦懦走向櫃子外的世界。

 

自認絀於言詞的我,在大多數的場合當中,泰半是一知半解的狀態,所以選擇沉默。默默地迴避,很想找個真正安靜的地方,靜靜地就好。

 

第一次遇見你,是在農曆七夕晚會的那一天,乾乾淨淨,很有型的一個人,在角落那端專業地比著手勢。因為實在是太專業了,所以很多的手勢,我是不太懂,可我感覺得出來,這人一舉一動都很有表情,那是個很吸引人的特質。

 

第二次遇見你,是在座談會的那一天,貼心的你以口語加上手勢並行。這次,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將眼光投注在一個人身上。基本上,我甚少將眼光長時間停留在一個人身上,通常是在可以讀懂對方所給予的訊息時,因為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

 

第三次遇見你,是在圍城的那一天,你在舞台上,相當專業,很盡責。不知怎地,在接近尾聲的時候,人群將散之時,我舉起了雙手,望向在舞台上的你,投以你熱情的感謝。

 

第四次遇見你,是在遊行的那一天。手捧著前一天做的花束,提著忐忑不安的心,在人群中尋覓你的身影。突然,遠遠地就看見你了。一邊深呼吸,鼓起勇氣上前將花束交到你手中,因為太害羞,所以不好意思地回避了。

 

我看見了你口中說的他。你們倆看起來是如此地匹配,我突然明白愛情何以如此令人心醉了,美得令人心碎。

 

雖然這世界過於寂靜,即使聽見了聲音,卻還是傾向寧靜的時刻。我試著回想,這個感覺,又想起好多事了。這是一條,開滿嬌豔芬芳花朵的荊棘叢林,凝視著花兒生動的表情,望著走著竟忘了那底下的尖刺。想靠近一看,卻挨了,在心頭上的一道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