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園生系的實習
我選擇
位於台北樹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台北分場


是個沒有錢,離家遠,事情多,被住宅圍繞的一個熱都

最初選上這裡的原因
就是因為這裡地方大

而且
這裡也是對於我來說
陌生的一個環境

第一次通車
從我家到那裡需要耗時1個多小時
簡直比文大的通車時間
有過之而無不及

說真的
這次的實習
比在學校上課更加注重時間的規律

必須在早上8點以前打卡
必須要11點50分後打卡
必須要1點到1點半之間打卡
必須要5點半以後才能打卡

還有
每天的日記
一份專題報告
閱讀研究報告後的心得

嘴上
口口聲聲的說
這是為了我們好
不希望我們沒有學到什麼

事實上,這是我們應該也必須
要做的工作吧...?
這些客套話
還是免不了還是要拿出來說

什麼叫做實習...?
原來是體驗公務人員上班所做的事情...

-------------------------------------------------------

Day-1 充滿不確定的實習生

    遲到了...,心裡盡是沮喪。! 同學你是文大的實習生嗎... ?
說這句話的人是很溫柔又和善的安娜學姊,真糟糕呢,他們已經去田裡面了呢。這樣吧,我帶你去好了。」從她的話裡得知,暑假7月份的實習生一共有10位,有6位文化大學生生和4位嘉義大學生,真的沒想到會來10個人呢,真的是太好了,我們這裡需要幾位幫手呢。她如此說道。原來這裡的地方實在太大了,平常這裡是沒有什麼人會在,而人手有限的情況下,來了10個人,也難怪安娜學姊會如此地開心了。
    嗯...,好多的雜草,要從哪裡開始清呢...。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只知道陽光越來越強,也越來越熱了,這時...,職員過來說可以回去了,可是我還沒清完呢...我說她說沒關係,我看一下時間,原來已經11點了,難怪會越來越熱,阿...,我忘了,要走一大段的艷陽無情路,早知道,就拿大斗笠來遮陽了,我可不想要變成焦糖,也不想曬傷變成紅糖阿...。
    4位嘉大學實習生都是女生,反觀我們6位文大生,清一色都是男生,而且還要共處一個只有1臺電腦,2張大桌子的一個小房間。幸好,這裡有冷氣,至少可以不用那麼悶熱。說分場這裡是被住宅區圍繞的一個熱都也不為過,只能說樹林這裡算是尚在開發中的郊區。就好像幾年前,搬新家到永和一樣,住宅週邊也是沒有什麼東西,等到新宅變成舊宅之後,才有許多東西。
    回來後,看到職員手上拿著一盤鮮紅的紅西瓜,沒想到,她竟然把一盤西瓜給我,說是要給我們吃的。流汗後吃冰涼的西瓜,真的好過癮 ! 不知怎地,全部的人都累到睡了,只有我一個還醒著,好吧,我也該睡了。
    聽到一聲聲響,就起來跟著大家去打卡,印著的竟是紅色的數字,什麼 !? 我沒看錯吧 !? 看來大家也是被印上紅色的字樣,噗,睡得太熟了。哦 ! 竟然有卡車戴我們去田裡呢...,就好像我們是勞工似的。繼續拔上午還沒有拔完的雜草,拔完換拔盆栽裡的雜草,拔完再去拔苗圃的雜草,整個工作下來,我只有一個想法
拔也拔不完...,雜草阿又是雜草,沒完沒了大約接近4點的時候,收工,回去吧職員說道,終於結束了,陽光沒有中午那麼強了,也沒那麼熱了。走回去的途中,我想著上午安娜學姊說的那句話,拔草看似簡單,其實卻不簡單。確實是呢...,一整天下來的心得,拔草是個勞心又勞力的工作,考驗的是耐力及毅力,不需要有多麼艱難的技巧。
     你是坐什麼交通工具來的阿 ? 安娜學姊說道,我坐公車,坐706公車再轉916公車再走一段路我說,「阿 ! 那太遠了,我們這裡有人跟你一樣是從捷運橘線過來的,你照她的方法過來會比較快,沒關係,我們不會要求一定要那麼準時8點以前到。你先坐坐看,先適應一下,時間就不管它了。」她驚訝的說道,下班你就跟學姊一起回家吧,她會帶你去看看,教你怎麼坐」。
    跟著學姊走,從對話裡得知,原來是台大的順惠學姊呀,順惠學姊說,以後要繼續把研究所唸完,這是她最初的目標,不因為當了公務員而放棄,說的也是呢,人的一生當中,會因途中的許多突發事件或是想法,,而不得不放棄當初的目標。我還說學姊這半年來的心得是什麼 ? 她說很累,一年要寫3個報告,而且她以後可能要搬來這邊住,這樣工作時比較方便。還對我說你可以試試看考公務人員,雖然很平淡,薪水也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動,但一開始的薪水,可是遙遙領先一般工作的水準。最讓我感到最深刻的是...,不要認為當了公務人員代表就會做一輩子,做公務人員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是讓你學習,而不是束縛你,更不是限制你,以後還是可以做別的...就試試看吧。她認真地如此說道。嗯...,我想,很多事都是這樣,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就是遇上了,也不用太執著,也只有這樣才叫做人生,人生阿,就是有那麼多的不確定,如果可以看開,或有所領悟,心裡也就不會那麼在意了。



Day-2 草地上的戰士

    這次的打卡表上,終於出現藍色的7點56分,整整比昨天還要早了30分鐘,果然順惠學姊提供的路線比較近也比較快,但是車資就不便宜了,但為了讓打卡表上的數字好看點,那就不計較這些小小的數字了。
    今天依舊是個大晴天,看來又要頂著艷陽工作了,還好,這次帶來了去年在墾丁買的大海灘草帽,雖然分場有提供小的粽子斗笠帽,但我還是帶了,這草帽整整比斗笠帽大上了1倍,可以抵掉大部分的陽光,但是也因為面積太大,導致工作時有點不方便。
   
話說,我們到蔥田去割草,看著一片綠油油的草,除了一些冒出頭的蔥花,蔥跟雜草傻傻分不清。這次考驗的是分辨植株的能力,要會判斷哪個是主要的植株,哪個是雜草。在割的時候,要先確定好位置再割,以免割到主要的植株。老實說,這次比較花費精神,也不是個輕鬆的活兒,而且還要頂著艷陽下工作,曾有一度認為,我是為了什麼而要做這種事 ? 我不要艷陽天,我要陰晴天,雖然心裡如此說,卻拿大太陽無可奈何。
    其中也不乏有趣的小插曲,只要有一個騷動,大概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大黑蟻,相信大家對這個昆蟲不陌生,有別於在家裡常見的小紅蟻,體積足足有小紅蟻的n倍大,棲息的地方通常是有小洞穴或大樹葉,只要不小心動到它的家,便會在一瞬間,許多黑色的小物體傾洩出來,就好像,神鬼傳奇裡的印和闐一樣,從嘴巴放出一團黑色的霧,凡是一團黑色的霧掃過的地區,無一幸免。雖然這是有點誇大其實,不過大黑蟻可是會咬人,被咬時會有刺痛的感覺,說也奇怪,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清明節全家去桃園掃墓,回家洗澡時,脫衣服才發現,原來我全身都爬滿了大黑蟻,不過那時卻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是夢境嗎... ? 如果是夢境,那實在是太真實了。不管是誰,都無法忍受身上有昆蟲在爬來爬去吧... ? 先不說一般昆蟲本身沒有什麼殺傷力,光是那個外表,那個觸感,我想很多人都會望之卻步。
    除了大黑蟻,也有不少的昆蟲,有螟
青蛙蝸牛螳螂蝗蟲蜘蛛...有所謂的蟑螂,還真的是非常的豐富。做這一行的,就必須要有對上這些昆蟲的心理準備,如果是無法忍受昆蟲的人,做這一行將會很辛苦。我阿,已經見怪不怪了,不過還是不會想到用手去觸摸,因為觸覺,總是讓人心生畏懼。因為你也不知道,你碰到後,牠會作出什麼反應,反射動作嗎 ? 我想光是反射動作就會讓人嚇一跳吧,哈。對一個非常敏感的人來說,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阿。


Day-3 永和的雨

    這次實習的學生,4位嘉大生,一個是高個子帶點男孩子氣女生,其他都是個子嬌小的女生。每次總是我到時,3個女生都會先到,有1個女生跟我差不多的時間到,總是在差一點點到,也不是我故意要這樣的,只能說,公車太準時了... ?
    今天一樣是做除草的工作,除了野地的蔥田外,也在溫室的蔥田割草。我覺得在溫室的蔥田割草還比較輕鬆,因為雜草比較稀疏,也比較柔弱,用拔的就綽綽有餘了,蔥也長的比較好。除了除草之外,我也在觀察其他人的工作,我發現女生除的很快,反觀,男生就有點慢了,後來我仔細比較了一下,男生拔的比較徹底,女生則有點比較不徹底,後來才知道拔草不用拔得很徹底,只要把大部分的草拔到讓蔥露出來就好了,這也難怪女生拔得麼快了...。
    下班後,撘公車時碰到了其中的一個女生,和她聊了起來,問她是嘉義大學的學生,怎麼會想要來台北實習... ? 原來,她是台北人,她說她們都是台北人,只是考試時分發到嘉義大學去讀書,她也說嘉義大學園藝系上發生的事,那邊也有溫室,而且還有一堆蛇,更可怕的是竟然有毒蛇...,真是不敢相信,原來她們那邊的溫室那麼地刺激阿。我問她嘉義那邊應該也有很多野外學習的機會吧... ? 她說讀書的時間占很大的比例,也說這次的實習還滿好玩的,阿 !? 我沒有想到她竟然會覺得很好玩,我對這次的實習都頗有微詞了說。不過台北遠到嘉義唸書,也是個不簡單的事,嘉義租房子很便宜,但嘉義那邊是個比較鄉下的地方,舉目盡是一望無際的田野,設備也不像台北那樣齊全,只有嘉義市那邊才有都市的規模。
    這次搭了706公車回去,時間花得比較久,但車資比較便宜,也不用轉車。從中和到永和時,開始飄雨了,看到雨,心裡總是有一股莫名的悸動,永和跟中和一樣都是我生長的故鄉,既然永和下雨了,也就代表中和也下雨了,那...樹林那邊也下雨了嗎... ? 到站已是傍晚了,只覺得有點涼爽的仲夏夜,實在是太舒服了,總算不是個悶熱的夜晚。飄雨時,街燈總會散發出霧狀的光暈,那一瞬間,有一點點那麼矇矓,有一點點那麼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