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我們家族有過一位詩人。」

 

好幾次從家人那兒聽聞大伯的故事,那時就覺得大伯是個多彩多藝,深不可測的人。有一天姑姑拿出一本書交給我,書的名字就叫做長虹手札,裡頭全都是大伯父所寫的詩,原來大伯父如此外向開朗的表象之下,內心竟是如此多愁善感,心思極為細膩哪。

 

詩集裡頭洋溢著各種心情,有的描寫對家鄉的愁緒、頌讚青春盛茂的年少、遠大抱負的理想、描寫親情的溫暖,尤其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大伯對愛情的探索與想像。

 

原來我們喜愛書寫的心情是一樣的呢,我頗能體會大伯描寫這些文字時,當下的心情。因為文字有一種魔力,蘊含了多少心思,正因為有了感情,文字便有了重量。僅是當下的心情抒發,沒想到竟然獲得那麼大的迴響,現在想來仍然感到那麼地不可思議,卻也因此對某個人感到很抱歉。或許我該慶幸我到現在仍然繼續書寫,藉由文字,我得以走進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一窺,才驚覺是如此瑰麗繽紛,令人著迷。不得不想起,殘盟寫作班裡頭每個學員所寫的文章,每一個人呢,一寫到自身的感情,即使再怎麼百鍊鋼,在文字底下都成了繞指柔。

 

我很喜歡說夢裡的奇遇,小時候入睡前或者隔天一早起床,總會很興奮地向旁人說夢裏千奇百狀的經歷,然後,看著他們好奇或者津津有味的模樣,僅是這樣就感到相當開心。對我來說,書寫原本就僅只供自己欣賞及回憶而已。不知不覺,書寫成了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功課。藉由紀錄當下的感受,成了宣洩心靈的管道。更不知自何時開始,書寫轉變成了分享,藉由我在生命裡頭所遇見的風景,希冀他人能從中獲得一些慰藉。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裡,遇到你。」 - - 徐志摩〈愛眉小札〉

 

我啊!真的很高興此刻又重拾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一如初見愛情。

 

若你問我愛情是什麼模樣,問我何以能為某個人而情牽,因而忘了自己。只求自己最美,一見面即攫取對方所有的目光。甚至不求有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也不求你愛我。只想著這樣的我,能不能讓你產生些許好感。在鏡子面前精心打扮,幾次妝扮下來,有一次停下來在鏡中仔細觀察自己,觀察到自己不曾看見的模樣。

 

原來我是愛笑的,原來我可以因為想你而感到開心,沈浸在幸福當中。

 

一直以來不曾主動過的我,竟反常地主動製造一些機會,幾次的相約,只為了可以有多一點相處的時光,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暸解你。我們第一場電影,小王子,劇情觸動過往的經歷,不曾在他人面前落淚的我,竟然讓你看見了我哭花了臉的模樣,是不是真的很窘。

 

我一直憧憬著童話故事的情節,相信著童話故事所描寫的情境。與你看愛麗絲的兔子洞,有了新的體悟。愛麗絲之所以夢遊仙境,兔子洞是否僅只是一個隱喻,而我此時此刻的感覺就好像墮入了兔子洞。一切的一切都從卸下假面穿上玻璃鞋搭上南瓜馬車的午夜開始,與你逛夜市、跨年、看煙火、看展覽、賞雪景,這一切的一切真的很像一場夢,曾想過這場夢會不會有醒的那一天。

 

第一次寫情書,而我最想說的一句「我喜歡你」,卻是在送出情書後好幾天,終於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當中,混雜了其他話語一併說了出口。無論如何,不管你是否看見了這篇文章,書寫對我的意義,僅僅就只是紀錄我所經歷的風景,更不願因為書寫,而讓我所在乎的人,因此感到困擾,因為書寫本身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謝謝你對我說出心底話,正面回應了我。

 

「我們是互相喜歡的好朋友。」即使感到些許的小小失落,卻因此更加地欣賞你了。

 

人生最美的事莫過於此了,即使不能是情人,至少我們是互相喜歡,而不是單方面的一向情願,也因此得到了人生難得的好朋友。正因為知道我們那些相處的時光,在當下你我是開心、幸福的。我曾經想像過愛情的模樣,而我卻不會想到,自己竟然可以為了愛情,做了許多不曾做過的事。

 

很開心能在最美的年華時,遇見你。彷彿這是去年十月冬天以來,最燦爛的花季。我最想說的是,謝謝你所帶給我的美好,是我所不敢也不能奢望的愛情的美好。或許真的就如你所說的,未來的事誰知道,那很難說。

 

這句話,我真的是再同意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