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使煙花易冷,點滴永遠在心中。

 

已至最末最末了,那麼美的四月轉進了五月。親愛的阿嬤,妳在最美最美的四月離開了我們。怎麼上一秒如此晴朗的天空,轉眼烏雲即從四面八方聚攏。風好像停止了,空氣充滿了雨特有的霉味,不知是不是忍不住了,大雨滂沱。這麼典型的熱帶氣候,可以確定盛大的夏天,是真真切切來了。南風送來了陣陣馥郁的花香,昏昏欲睡。那是同為夾竹桃科的梔子及馬茶花,在向陽處燦爛地盛開著。

 

阿嬤妳總是說,妳愛極了這個小小園地。用不著出門,在落地窗前,即看盡一年四季的風華。春有玫瑰、夏有香花、秋有黃葉、冬有梅花。枝葉扶疏,或者蕭條。幾乎每一天,妳從未缺席過。最近幾年,妳越來越少出門了,也越來越容易感到疲倦。每當我從花市回來,或者上完插花課,你總是興致勃勃地探頭探腦問我花在哪兒,我想看。在我作業期間,妳在旁邊頻頻打盹。等到我弄完,妳也早已擋不住睡意,陷入沈睡。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妳身體機能已漸衰褪,早已不若往年神采奕奕。我輕輕搖醒妳,阿嬤妳總是說這麼美的花,放著讓他謝,那該有多可惜啊!可我總是說,花謝了不足惜,來年還會再開呀。可是我卻沒有想到,當花謝了的那一天,也意味著,來年再開的也不會是同一朵花了。一如窗臺景色四季遞嬗,依舊伴隨我們歷經數個酷暑與寒冬。阿嬤總是說陽臺一片綠蔭盎然,充滿生機的模樣,讓她感到很舒服。

 

阿嬤尤愛我帶來的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花朵,那顏色繽紛,如此嬌艷的花朵,一如愛梳妝打扮的阿嬤。阿嬤的梳妝台,上頭擺滿了各式各樣瓶瓶罐罐。粉餅、腮紅、口紅、明星花露水、染髮劑。阿嬤是愛漂亮的,岀門在外尤其明顯。尤其是出門時,總會問我這樣好看嗎?我總是很認真地回答,當然,阿嬤妳怎麼打扮都好看,品味與眾不同。我還記得,每當我梳妝完畢後。阿嬤總是說,你怎麼那麼漂亮。我回說,當然,不打扮,以後要待到何年何月何時?就像妳一樣啊,阿嬤,我們家的人就只有妳會梳妝打扮了。

 

阿嬤總是說,我最喜歡看你穿得漂漂亮亮的。阿嬤尤愛漂亮新奇的事物,而我也是。那些令人煩心、索然無味的日常,需要那些新奇的小玩意,為平淡無奇的日子增添了幾分驚喜。

 

我是知道的。

 

我總是會調皮地逗妳,妳是愛漂亮的阿嬤,也是很會照顧自己的阿嬤。在妳面前我如此說著,不論如何,阿嬤妳會長命百歲的,會活到一百歲的。妳總是被我逗得咯咯笑的,活那麼久是要幹嘛啦,太累了啦!

 

花開花謝,恰似一場沒有永遠的花季。因為總有一天,花將不再。

 

已至最末最末了。

 

在四月流蘇花開得最漂亮的那天,妳住院了。來不及等到夏天來,妳離開了。

 

從未覺得有任何時刻像此如此地感傷,可卻又如此地欣慰。

 

偶爾一場雨、一陣風,偶然的花開,風送來了花香,在向陽處開了花。那是妳喜歡的玫瑰、梔子、馬茶、含笑、夜合、睡蓮以及梅花。那些所不能言說,在心底的那些無法說出口的話語。像那一天在學校,悶了一整天,忍不住像外頭的大雨一直滂沱。總是有那麼一塊地方,撐著傘在街頭那兒的妳如此溫柔。

 

也許曾經,有過一段的時間交集,可如今在這兒,那些人,卻已經不在了。被留下來的人們,只有雨聲仍然嘈雜。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雨天,那是令人多愁善感的雨季。

 

親愛的阿嬤,與妳相處的每一個時光,縱有酸甜,也有苦辣,那都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回憶。妳總是說我這麼漂亮,怎麼沒有和妳一起拍張最美的照片。其實有啦,雖然我在妳面前總是很調皮又不正經,那也是因為是妳,我才可以如此自在。

 

親愛的阿嬤,小園地裡頭的花是開得如此地漂亮啊。

 

妳看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