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入手了羅毓嘉的散文集《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字裏行間流露出戀人之間該有的熱度,甜甜的淡淡的暖暖的。

 

關於男生與男生之間的愛情應該是什麼模樣呢?

 

在戀人的眼中,尋常的風景都是不尋常的。往返於台北與香港兩座城市,你和他,交會在地鐵站、機場與餐廳,他的霸道與你的溫柔,使枯燥忙碌的日子多了幾分甜,多了一份潤飾。彷若一場愛的洗禮,他就是你的生活原動力。七年相戀,細水長流,集就而成的一封情書。看似是你所有能為他做的,其實你做的還遠遠不只是這些。你細膩的筆觸把戀人的日常寫進了文字裡,以你的感覺,描摹你眼中的他。那就是專屬於你的溫柔,你寫給他的情書。與其說是羨慕,倒不如說,是我喜歡這對戀人所散發出的氛圍,很舒服、很自在,一如你照片笑得那樣地開懷。好似你和他本來就是那樣子,縱使世界變換,你和他仍然一如往常,他仍然霸道,你依然溫柔。戀人之間的絮語,伴隨著你們的慣習,屬於你們特有的溫度。天黑的日子他是爐火,煎著你的雙手。

 

能有什麼事會比這還要幸福的呢?

 

我,曾真真切切地想要有過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可我卻沒有。那是屬於青春期的幻想,也僅只能空想,現實只有學業、同儕,以及煩惱不完的自身障礙,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了。記憶體早已滿載的那些年,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離開校園了以後,在入手《棄子圍城》的那一年,參與了人生第一次的熱線晚會、彩虹圍城、同志遊行,也是我打開櫃子的那一年。有如羅毓嘉文字裡頭的那樣,一雙眼又冷又熱,滿腔的熱血、好奇與擔憂,織熱的十月過了。入手《我只能死一次而已,像那天》的那一年,參與了第二次的熱線晚會、婚姻平權遊行以及第二次的同志遊行。更不會想到我正式走出了櫃子,彷彿我已經死過了一次,對於同志的書寫也不再隱晦了。

 

再次翻開青春期的記憶,愛情那一頁仍然是空白。早已滿載的記憶體還能再卸除一些什麼?青春本該是懵懂、莽撞又易受傷害的年紀,還來不及學會愛,就不得不經歷過一段陣痛期。等到青春期過了,才發現我其實什麼都還不懂。只不過有過了幾次曖昧,更談不上是一段戀情。可那真真切切的感覺,或許是彌補了青春期沒有過的缺憾。如果真的投入過一段情,我想我也很難忘記,或許那正就是戀愛該有的感覺。

 

正如那一晚所寫的那封情書,那確實是我的2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