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能想像嗎?我的第一雙舞鞋竟然不是亮面皮鞋,而是鑲鑽的細高跟鞋,在比賽當天穿上細肩帶背心、裙子、戴上耳環、畫上眼線、擦上口紅,頂著大濃妝粉墨登場。

 

拋開全部的矜持,極盡妖嬌嫵媚之能事,這個模樣根本不會是我會做的事,恐怕這是我此生最難忘的經歷了。

 

甚少聽音樂也不太唱歌的我,要利用有限的聽力,集中注意力抓音樂的拍子跟節奏。老實說,利用聽覺感官上的弱勢來聽音樂實在太困難了,更何況是要分散注意力記舞步、調整肢體動作等細節,常常跳舞跳到忘記舞步,跟不對拍更是家常便飯。尤其是表情及肢體動作更是我的罩門,要將多年來習於掩飾表情的習慣改掉何其容易。

有的時候,我真的很羨慕能將表情及肢體動作收放自如的聾人朋友、聽人朋友、手語翻譯員,看著看著總會想起父親。父親在我孩提時代時,就常常利用他千奇百種的面部表情及動作來逗我發笑,絕對很難想像那個會是很嚴肅又一本正經的父親。有時候看著父親的表情,總是能一眼看穿父親的內裡的真實情緒。更因為太真實了,所以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不知不覺刻意隱藏自己的情緒及表情,就深怕他人看穿我的真實情緒。

當初朋友問我說要不要跳國標舞時,我只想起那一天上臺表演手語歌,那種面對群眾的恐懼以及緊張感,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要在一大群人面前表演手語歌對我來說已經很難了,更何況是跳國標舞。對沒有在聽音樂又沒有舞蹈底子的我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可能是基於想嘗試的心態,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做到什麼程度,便應允了此次的邀約。

幾次練習下來,更深刻體認要利用有限的聽覺功能,來集中注意力在音樂的拍子跟節奏真的很不容易,何況是要挪一點注意力在記舞步、調整肢體等細節動作,更遑論是要將多餘心力注意周遭環境的變化了。練習到距離比賽時間還有一半時,意料之外的驚喜到來了,我的舞伴懷孕了,那真的是一個好消息,可卻也讓人擔憂未來的比賽。對跳舞來說,可能不是個好消息。不得已之下只好換了舞伴,由我反串跳女生的舞步。我很感謝和我搭襠的舞伴,除了要挪出時間跳國標舞之外,我的體重對舞伴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

當我跳了女生的舞,才曉得當女生真的很不簡單,不單要忍耐穿上高跟鞋的不適,偶而會覺得整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除了要自己轉來轉去,或是被甩來甩去,比男生有了更多的小細節需要注意。有時候忘了自己是在跳女生的舞,為了顧及到視覺上的協調性,必須要忘了自己是男生。有時候轉了幾次覺得頭很暈,舞步變得踉蹌起來,這倒也製造了不少笑料,因為各種狀況百出。

整體下來,練舞的時光充滿歡樂,也沒想到,光是跳個舞,整整瘦了2公斤。練習只有短短三個月,時間很短,卻是大夥兒共同難以忘懷的回憶。等到站上舞台那一刻,雖然緊張,但因為有值得信賴的夥伴以及舞伴在旁,即便再怎麼感到不安也因為有了他們在,而感到相當地安心,真的很享受大夥一同跳舞的時刻。

最後,謝謝所有給予援助與加油的朋友們。

你們都是最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